1  

在這個什麼東西都數位的年代

你有多久沒有打開一張專輯,把CD放進播放器,坐下來好好聽音樂呢???

又,你有多久沒有走入唱片行,像尋寶一樣一張一張的試聽來自海內外各種不同的音樂呢???

 

這幾年如果你有特別關注台灣的音樂圈的話一定會知道每年夏天都會有個叫做「超犀利趴」的演唱會

而這一兩年超犀利趴更從一般的演唱會變成為期一整個暑假的音樂祭

今年,超犀利趴又分為連續兩天的世界好大趴:邀請了來自國內外厲害的音樂人(已結束)

(這兩天的演出真的很精彩,熱愛音樂的我不惜傾家蕩產的衝了兩場啊>艸<)

還有眾多台灣音樂人輪番上陣犀利啥小趴、犀利趴外趴、犀利閃電趴、犀利未來趴等演唱會分別在松菸、華山演出

(雖然暑假已近尾聲,不過還有幾場很棒的演唱會值得去聽聽喲有興趣的請到超犀利趴粉絲團去查詢喲)

2   

今年很特別在「超犀利趴關係企業」裡(欸XD)主辦單位很用心特別規劃了這個「B'inside請進唱片行」展覽

以「新型態的唱片行」做為主軸,其中細分為九個主題,

其中很吸引我的是裡頭眾多音樂人分享私下喜歡的音樂、玩音樂的路上他們最重要的夥伴或音樂對於他們又是什麼

所以今天,就讓我們來一窺這些五光十色的音樂人們的音樂世界吧^^

3    

在進主要展場前就會先看到第一區「請加入,吉他社」,也是我很期待的一個展區

從一開始就有follow我的人應該會有印象我有提過本人曾經是熱音社的吉他手一事吧XD 

即便現在沒有再繼續玩團了(偶爾還是會把吉他拿出來彈彈唱唱啦)但我很喜歡看這些音樂人和他們吉他的故事

這就像我喜歡看演唱會一樣的心情,每每聽這些故事看台上的表演,

總會勾起那些熱血的回憶,然後在迷惘茫然的時候,激發出一些對於生活的熱情(哈哈我好像扯遠了XD)

參與吉他展覽的人有陳綺貞鍾成虎盧廣仲韋禮安四分衛虎神拖拉庫國璽五月天怪獸石頭阿信

每個人都為他們的吉他下了他的們註解,其中很觸動我的是石頭所說的

「有些事物,一直待在身邊,是不需要讓他帶著如使命般堅強不可動搖的信念,

只是需要他無時無刻提醒著自己不要偏離本性,

如此,才有可能在不停向前的時間軸上,讓心有如朝露般清澈透明。」

曾經有人建議我把很少彈的吉他賣了換錢回來,不過看了這段話我突然很慶幸我堅持的留下他讓他繼續陪伴我

因為只有在音樂的世界裡才能很清楚地看到那最初充滿夢想的自己。

你們呢???你們有沒有那個提醒著自己莫忘初衷的珍貴夥伴呢???

4     

正式走進展間之前,別忘記看看用來搭建的木棧板上的眾多音樂人簽名,

看看你能認出多少人或看看有沒有你喜歡的音樂人已經也來看過了XD

像我就是那種很愛挑戰能認出多少簽名的人哈哈(很幼稚XDDD)

然後如果有看到欣賞的人就會很開心自己即將也要走過他走過的路XDDD

5    

結合了松山菸廠二號倉庫長型中島地形,主辦單位因而發展出了諾亞方舟的概念

也難怪使用了大量的木棧板來構築這一整個有如船型的音樂主題展

而我也挺喜歡這樣的的概念,畢竟假如有一天必須登上諾亞方舟,音樂絕對是我要帶著上船的重要生活必需品啊♥

6    

這隻大象相信有follow五月天諾亞方舟世界巡迴消息的人應該都有印象吧^^

這次也被搬到展場來了呢♥不過是以木質機械象的全新樣貌來亮相(愛心眼♥♥)

做工非常的精緻且細膩,比原先的金屬樣貌更加給人一種溫暖且沈穩的感覺

而我也很喜歡這樣這個展間充滿著木質感的規劃,一方面配合著概念主題

另一方面,這樣溫暖穩重的木質感讓人進到展間就沈靜下來,然後可以享受只有音樂沒有外頭紛爭的寧靜一整天♥

7    

請躺進,我的衣櫃」來到面對大象的左手邊,我們要躺進誰的衣櫃呢???

看看這一件件華麗的像藝術品的華服,想必一定要夠有氣勢的天后才撐得住那氣場吧?!!!!

這次新形態的唱片行展覽,除了展出眾多的專輯唱片之外,也展出了阿妹蔡依林SHE演唱會的造型服裝

(老實說我一直對演唱會製作非常有興趣,總覺得既能結合到大學建築設計所學又能兼顧我所熱愛的音樂,

因此看到這些關於演唱會裡的環節我都會異常的興奮,連服裝造型都不例外哈哈XD)

SHE的服裝則是俏麗中又不失女人味以及低調的奢華

阿密特的服裝真的完全地展現出她女王的霸氣啊!!!!!!(遙想犀利大趴的演出真的完全是被她的氣勢懾服啊!!!)

然後蔡依林整個就是華麗性感還有他那嚇死人的霸氣高跟鞋真的是讓人難以想像他竟然能穿著唱唱跳跳(已崇拜)

8  

剛剛的「請躺進,我的衣櫃」這個標題,是不是讓你聯想到陳綺貞的歌「躺在你的衣櫃」呢???

當然,說到華語流行音樂怎麼漏掉我們的陳綺貞女神呢?!!!!(小迷妹愛心眼貌>///<)

雖然陳老師的演唱會不會像阿密特或蔡依林那樣有那麼多誇張到不行的華服

卻有很多迷人且充滿故事的細節和道具,相信你一定會想到旅行的意義裡的安全帽吧>///<雖然這次沒展出來XD

展出重新詮釋之前「時間的歌」巡迴演唱會的場景,

演唱會裡的腳踏車、收音的Boon Mic及演唱會上LED布景上的文字,中間影像播放著「時間的歌」巡迴的片段

(啊越看我越扼腕當初沒搶到傳說中的陳綺貞演唱會票啊><)

真心覺得陳綺貞不只歌詞她的每一句話都像把利刃會狠狠刺進每個人的心理啊

照片上傳後畫質有變糊但其實這張的螢幕上陳老師寫著「堅持是漫長的路」完全深深打進我內心啊!!!!!!

9    

請聽見,性感與感性:我的TOP100女聲跨世紀」走進這裡,完全是進入時光隧道回到過去的感覺

TOP100裡,從1960年代的鄧麗君到後來的歐陽菲菲鳳飛飛齊豫蔡琴

到80年代的苔青張艾嘉金瑞瑤黃鶯鶯潘越雲陳淑樺

90年代的林憶蓮張清芳葉倩文江惠辛曉琪王菲梅豔芳許美靜劉若英陳綺貞等等

(80,90年代真的出了好多經典中的經典啊!!!!!!)(60,70年代當然也很經典但老實說離我真的有點遙遠哈哈><)

2000年後不用我舉太多例吧梁靜茹SHE蔡依林阿妹孫燕姿徐佳瑩丁噹等這些大家應該都很熟

這次把他們的專輯不論是黑膠或是CD一字排開真的好壯觀呀!!!!也讓人以我們華語樂壇實力堅強的女聲們為榮♥

這些實力派的女聲們,你們認識了多少呢???

10    

人家都說,看一個人的歌單,就可以看出一個人的個性,因此我非常喜歡研究別人手機裡的歌單

而「請獨享,我的手機音樂」這裡,就是我一直非常期待的音樂人手機歌單展區

這裡公開歌單的有五月天瑪莎平面設計師聶永真鍾成虎陳鎮川以及林夕

並且在每個人的位子上設置了Bose的耳機hTC的手機利用KKBOX列出歌單來讓大家可以現場聆聽

12  

雖然每個人僅列出10首歌,但要一個個聽完其實也是滿花時間的

我乖乖的聽了一些,真的非常的享受,可惜礙於時間的關係我只好先拍照把歌單帶回家找時間仔慢慢品味了

當然,如果你有很充裕的時間,也很建議大家坐下來一首一首的享受這些被精挑細選出來的歌單

這個展覽對於熱愛音樂的人是絕對可以花上一整天的時間享受在其中啊!!!!!!

(決定來找個完整的一天再去好好聽音樂好了>///<)

11   

而也是在這裡,這些音樂人為他們心中的音樂下了他們的註解.... 

瑪莎:「在某些時刻,音樂不只給你樂趣,他還給你救贖、安慰和勇氣。

在生命中的某些瞬間,我在這些歌曲裡聽間了真理微弱卻難以抹滅的光芒。」

Ca os:真的(感動拭淚)走進音樂的世界裡,外面的紛擾爭吵傷心挫折就都顯得好遙遠,

總在音樂的保護下找到些奮鬥下去的意義,然後再糟糕的事情都變得好像沒那麼糟了,因為心裡多了些信念:)

聶永真:「不要逼我在它們之間下決定,會哭。」

Ca os:套個最近很夯的活動「一句話惹惱音樂人」絕對不要問我:你最喜歡哪一首歌???

每一首歌都有不同的意義,無從去排列啊(把筆折斷把紙撕碎)

鍾成虎:「這些音樂放在身邊,隨時放出來覺得好,能聽音樂真好。」

Ca os:能聽音樂真的很好,真的!!!!!謝謝Ca媽生了一付健全的耳朵讓我聽音樂(轉身抱Ca媽XD)

陳鎮川:「我是個沒有辦法邊聽音樂邊工作的人,因為我的思緒會被音樂拉走!

所以手機裡的音樂五花八門。有工作需要的,陪我跑步的,

對我來說手機裡的音樂必須在不同的時地扮演不同的角色和功能。」

Ca os:小時候我是沒音樂無法讀書的人,但長大歷經越多事越了解歌詞後每次聽音樂就會陷如某個特別的次元。

所以我KKBOX裡也是分了好多不同情境的歌單哈哈哈,果然因英雄所見略同啊XDD(誰跟你是英雄啊¬_¬)

13  

請愛上,她的故事,我的五月天」畢竟相信音樂是主辦單位,

當然也會借由這機會來宣傳一下前不久發行的「女也 Herstory」專輯,

找來10為女聲重新用他們的方式來演繹他們心中那首五月天

14  

女也專輯除了找來10位天后級女聲之外,也找來10位導演來執導MV以及聶永真藝術家羅展鵬來做藝術設計

在這裡,不僅能聽音樂,同時也可以欣賞羅展鵬所繪的暗黑唯美風格的女性畫作

其中我特別喜歡這幅,女生的臉有些稚嫩卻帶紅色的血跡,或許受點傷然而眼睛裡仍充滿堅持、堅持著做自己

這也不很像台灣的音樂環境嗎???即便困難重重然而大家都帶著天真及夢想,堅持在音樂的道路上

 

同場加映:

來特別跟大家分享羅展鵬非常有設計感的家->水泥古堡 (請點)

如果有看不久前剛結束的偶像劇「莫非這就是愛情」,你一定對這裡不陌生,因為這就是拍攝男主角家的場景噢

15  

中島的兩側也展出了獨立音樂嘻哈電音搖滾Top10專輯,當然,也設置了些曲目可以供大家試聽

不過因為我當天後來有些趕時間所以就沒拍太多照片了大家有興趣的就自行前往看看吧^^

(看到自己喜歡的專輯有被列在這些Top10裡真的好開心呀>///<)

16  

請收藏,我的CD架」這裡也是期待很久的區域>///<因為公開了兩位宅男的TOP100專輯啊!!!!!

(其實說穿了我根本就是pipping Tom啊喜歡窺探人家的隱私嘛哈哈哈XDDD)

而這兩位宅男究竟是誰呢????

PS:我好喜歡這角落的佈置♥一盞檯燈幾張椅子和一整面CD架,完全是個讓人放鬆準備好好聽音樂的角落啊♥♥

  17  

登登~首先第一位宅男是精通我們華語樂壇的黃子佼-佼哥!!!!!!看他這一箱一箱滿滿的CD真的是好過癮啊!!!!!

他所列出來的TOP100全都是華語專輯,橫跨了不同世代、不同曲風

黃子佼:華語歌曲,風格多變,菜色繽紛,值得回味;

           歡迎嘗鮮,或是重溫,一起延續,音樂台灣,華人重鎮

18  

而第二位宅男,不是別人,是我們五月天主唱阿信^^

阿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座唱片行,檢索每個時期癡迷的唱片,猶如跟蹤列車藉以奔馳的鐵軌,

        那標示了成長的路徑,也預測了未來的去向。

關於設計,他曾說,一個好的設計作品,是需要做大量的預習功課經過消化才能完成的

(而他的這句話讓現在處在設計學院的我時時放在心上,鞭策自己要對任何事物都保持著高度興趣去涉獵)

我相信在音樂創作上,也是一樣的道理,阿信一定也是聽了成千上萬的音樂才能讓他在音樂的道路上走了十幾年

阿信的TOP100專輯歌單,包含了中文英文及日文當然也橫跨了不同世代

然後或許因為我們都熱愛搖滾樂,我們的歌單有一種異曲同工之妙的感覺>///<(內心默默心花怒放>///<)

19  

櫃子裡的阿信小公仔,大家有發現亮點嗎XDDD

剛開始一直覺得怎麼長得跟我印象不太一樣好像哪裡怪怪的

後來發現......哇!!!!阿信脖子180度大扭轉欸好厲害噢XD然後我就默默科科科的笑了XDDD

(ok我知道這篇文章很長所以來幽默輕鬆一下^^)

20  

對我來說,聽音樂要配杯咖啡就像吃薯條要配番茄醬一樣的理所當然XD(這什麼類比啊XDDD)

展覽逛到這兒,腿酸了嗎?口渴了嗎?

場內在中間諾亞方舟舞台上,規劃了間期間限定的StayReal Café店中店,讓大家在看展覽的中途可以休息一下

而關於StayReal Café的迷人之處,我在之前的文章有跟大家介紹過了,在這裡我就不多做介紹了^^

歡迎大家回顧-> StayReal Café by Gabee,東區後巷的美式復古小角落 21  

期間限定的StayReal Café很特別的是,顛覆了以往時尚潮流的視覺風格,以最清新自然的樣貌亮相

由幾位台灣厲害的木工師傅,在一週的時間內,全手工打造

旁邊規劃了些座位區和懶骨頭,還被有幾本書,

看展覽之餘,這樣一邊聽著音樂喝著咖啡一邊看看書或和朋友聊天,都是個愜意享受的夏日午後啊♥

22   

最後離場前如果你有消費滿500元(含門票)可在出口前的「快樂打氣機」兌換一顆「假快樂打氣機器球

又或者你像我一樣是憑犀利趴門票免費入唱又沒有買東西的話,也可以以20元來單買「假快樂打氣機器球」

而這快樂打氣機是由藝術家王艾莉所創作(他好像是我學校工設系的老師誒...)

內含4種寫了不同打氣句子的氣球,而句子都出自於五月天的的歌詞,分別是

離開地球表面-一顆心撲通撲通的狂跳溫柔-我給你全部全部全部全部自由我不願讓你一個人-你說呢?

以及我所拿到的突然好想你-我們像一首最美麗的歌曲(而且我的氣球很神奇的歷經了3天氣都還沒消掉XD)

23  

我常常聽到一些年輕人說(說得自己好像很老一樣XDDD)

「台灣的音樂就是俗氣,沒有英國美國那樣有深度有內涵有質感」諸如此類的話語;但對我來說事實的真相是

台灣,是個不怎樣的小島,有不怎樣的政府,不怎樣的媒體,不怎樣的名嘴甚至有些不怎樣的人民;不過同時,

台灣也是個可愛的小島,有很多美景,有很多單純熱心的人民,更有很多肯為這小島甚至世界盡心盡力的音樂人

當這個世界需要幫助時,他們會做些鼓舞人心的歌做點小義賣,

當看到政府做了什麼不好的決策時,他們會寫些歌明示暗示的罵罵政府希望有人覺醒,

這就是我覺得台灣音樂很可愛迷人的地方,明知道台灣只是座小島、明知道這些政府官員常常很脫線

但他們都依然希望能努力盡一份心力希望能因為自己的音樂讓這座島能稍微傾斜一下

台灣的音樂圈或許不像國外有強力的後盾、雄厚的資金,但他們的努力絕對不少於東洋歐美音樂人

因此,如果你還不是太了解台灣的音樂,

希望你能把握這最後的一個星期,找個悠閒的下午去仔細品味至些音樂吧

相信我,你總能在這些音樂裡,找到那麼一首歌能夠觸動你內心最深處的心弦:)

 

CACA碎碎念時間:

1.展覽訊息:

展覽期間:2015/07/05-2015/08/30 (快結束了還沒看得快去,想看第二次的也快去!!!!!)

展覽時間:每日10:30-19:30 (最後入場時間: 19:00)

展覽地點:臺北松山文創園區 二號倉庫

2.喜歡我的記得推+按喲^^有大家的支持是CACA繼續寫文的動力喲

也歡迎大家常常去卡卡日記the CACA Diaries找我玩幫我按讚喲^皿^/

我會不定期有些小物或生活分享喲:)

 

signature

 

arrow
arrow

    Jessica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